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rackback.php?blog_id=ctplp&article_id=2821411

       『常常在文學網或論壇之類的看到很多人說:「我寫文是因為我喜歡,我想寫,而不是為了出名或賺錢。」其實當時我會覺得
這有可能嗎?一開始寫小說或許真的只是單純的娛樂和抒發心情的一種樂趣,但是寫久了,能力受到一定程度的肯定,難道真的可以維持這種「堅持」嗎?』

 

在別人的網誌上看到的這一段話。

算是贊同嗎?寫文其實不可能那麼單純的。我也是很喜歡寫文的,可是我自己心裡清楚,我還是有野心的。

我希望出書,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我的著作,我希望受到贊同,希望有人能看出我文中所表達的一切……也希望能以寫書做為職業不斷的走下去。

然而我心裡挺清楚,這對我而言,算是妄想吧。

 

先不管那些,我先針對那段文字做出分析。

首先,既然會在文學網或是論壇上發表自己的作品,那就代表了「還有其他的目的」。希望自己的文章能有很多人看,能得到贊同,希望被稱讚,希望能被人崇拜……會在網路上發表,就代表有這樣的想望。

所以我們也可以這樣說:「當你將自己的作品放上網路,你寫文的動機就已經不再那麼單純了!!!」

不是嗎?若只是因為喜歡想寫,那你就自己寫給自己看就好啦。更甚之,乾脆不要寫出來,在自己的腦袋裡就好了。如果不是想讓別人看,那為什麼你要寫出來?

 

不要說什麼「這是為了讓自己文筆進步,所以想得到一些評論」的話。只想得到讚賞而不接受批評的人,說實在話,在文學論壇隨便抓都一大把。

這是很現實的,我也希望得到讚賞而非批評,可是批評才是讓你向上的動力。如果每個人都稱讚你,那要怎麼知道自己什麼地方需要加強呢?

不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,你無從加強;不知道自己文章的結構出了什麼問題,你無從加強;不知道自己的文筆差在哪裡,你無從加強。

所以我在評論別人文章的時候,我會著重在「批評」上,而非「稱讚」上。寫的好的地方,要認為那是應該的。我今天沒有那麼多時間花在看業餘寫手的文章,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去稱讚那些「應該的」事情上。

有人說我應該給那些寫手一些肯定,但我真的沒有時間,也認為那是應該的。我有自己的作品要寫,為什麼我一定要犧牲自己的時間去看那些文章?

我對自己要求也是如此。寫的好,我認為那是應該的。寫的不好的地方,就要靠自己閱讀來加強。有些東西並非別人講個幾句就可以變好,例如文筆。寫作是要經過長時間的閱讀與寫作練習來磨練才可能變好的。

要讓自己的作品進步,閱讀時挑選書籍也是很重要的。我會不喜歡看業餘寫手文章的原因也在此。這並不是說業餘寫手寫的都不好,只是這如同淘沙揀金,要挑出好作品畢竟太困難了。我不否認其中也有一流的作品。

明明就有第一流的文章擺在前面讓你選,你偏不要,偏要挑比較差的文章來看。現在大多數的作品商業性都太重,暢銷書對我而言,只是一般人喜歡的「大眾口味」。那無法讓自己的文筆進步。有些人又會說了:「我要從第三流的書開始看,這叫做循序漸進。」這可是大大的錯誤。第三流的書就是因為有缺失才會被評為「第三流」。或許你在閱讀的時候,也把這些缺失吸收進去了,你怎麼辦?要看,就要看第一流的!雖然第一流的文章也會有缺失,但至少比較少。沒有什麼文章是完美的,但選擇比較好的也不為過吧!

記得我曾經在某本書上看到這樣的說法:「有位作家經過計算,發現一生中他再努力也只能看完三千本書。」所以看書能不慎選嗎?

 

扯遠了,回來。

總之很多事情是不可能單純的。例如讀書考試。

當你考試考的好,你會覺得很快樂,然後不斷的努力下去。可是你是單純因為考好了而快樂嗎?不見得吧?

人的心裡多少都會有種比較的心態。把人家比下去了,你就會有一種「我比他厲害」的感覺,所以你快樂。

寫文亦是。當你被稱讚而別人沒被稱讚時,你是不是會有一種「優越感」呢?

人就是這樣的生物。為了生存,我們必須把別人比下去,為了讓自己佔有一席之地,生存下去。

這就是我們的生物性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lunoh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