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.Gray-man--突破黑暗與悲劇的驅魔師


這部作品在剛出來的時候我就很喜歡。畫風很讚,故事也頗有內涵。(我還為此去做了一件團服Orz)所以現在就來分析一下這部作品的涵義與缺點吧。

首先,惡魔以「機械」、「靈魂」、「悲劇」製造出來。就某方面而言,靈魂代表人性的黑暗面,悲劇則是引出黑暗面的引子。從這裡就可以解讀出「因為悲劇引出人性的黑暗面」。而故事中的驅魔師則被賦予了與這樣的悲劇奮戰的力量。如果撇去機械與innocence,這篇故事的內容其實就是那麼的簡單。但是畢竟這是漫畫,而且是少男漫畫,所以加上戰鬥元素來吸引人。

另外,故事在莫約五十幾回的時候出現「咎落」(這是大陸那邊的翻法),背叛神的驅魔師。一方面也是蘊含著「就算原本走在正道上的人也可能誤入歧途」這樣的想法。事實上,這部作品的一個大缺點就是「過於黑白分明」。人類是一揉合了光明與黑暗的生物,不可能有完全的正義與邪惡,就算其他生物也一樣,所有的一切僅僅是為了活著。咎落的出現以及亞連曾經把父親變成惡魔,以及驅魔師心中可能出現的黑暗面,都平衡了這個缺點。不過這麼做雖然減輕了這樣的感覺,但依舊有這樣的問題。

這部作品的缺點還有一個,那是少男漫畫的通病--「主角英雄主義」。雖說做為一部漫畫的主角,當然要有他的特殊性。但是心臟被開了一個洞還不會死,無論如何都太誇張了。他的解釋是--「innocence主動修復了心臟的洞,免除了亞連死去的危機。」但為何其他驅魔師就會死呢?雖然亞連被視為下手的目標很正常,但是這樣復活實在太誇張了。

如果除去上面那一點,故事還有著眼於其他幾位驅魔師,像是神田、利娜莉、拉比等人,這點作的倒是不錯,主角英雄主義就被沖淡了不少。不過每個新的驅魔師剛出來的時候感覺都不太好看?是因為作者一開始沒有打算讓他們成為驅魔師嗎?米蘭達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。為什麼當她穿上驅魔師服的時候,就變得那麼性感?(雖然個性一樣沒變……)

總而言之,驅魔少年還算是不錯的作品啦。有很多少男漫畫都把主角直接神格化了,亞連感覺上還是人類。不過或許是因為這畢竟是要賣的作品,有些地方還是過於誇張。漫畫嘛,某種意義上來說畢竟是休閒時看的,或許只有我會想那麼多?不過現在的出版品商業性太重倒是真的。老實說,這樣只是扼殺了作者的創造力而已。

innocence大陸翻”異能感”,頗切合,為何台灣要用innocence呢?原意完全不合啊。另外就是驅魔少年的原名--「D.Gray-man」,其實和亞連的左眼有關。在第五集亞連的眼睛恢復的時候(這也頗扯= =),瑪納說的:「深深墜落在黑白的世界中吧。」(翻譯或許有誤?大意是這樣啦。我手邊只有同學給的第五集日版。)就和書名有關係。D的話……我就不清楚了。有人說是「孤獨」的意思,但是我找不到有D開頭意思是孤獨的單字啊。= =

整體性而言,驅魔少年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作品了。這部作品算是推薦作吧。想看的人快去找來看吧。



圖片補遺


米蘭達




米蘭達的innocence



新團服Orz




把亞連救起來的人---芙



被神所愛的孩子



接受挑戰的亞連,能恢復左手嗎?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lunoh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