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最後の章まで」
「そうだわ。もしあなたのような若い年齢で、人生の意味もうわかっていたら、これ以上生きる必要もないんじゃないかしら。人生の意味がまだわからないからこそ、みんな手さぐりで生きていたんだし、生きる必要があるんじゃない?」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遠藤周作<砂の城>

這本書是我在八月份的時候讀的小說。
全日文.......是從圖書館借來的。
一開始只是想說磨練自己閱讀日文的能力,沒想到還真讓我看完了。
說起來這本書的日文似乎參有方言的樣子,我也不是全部都讀懂了。但是要表達的東西大致上還是能抓得到。

故事由女主角早良泰子十六歲的時候開始。
十六歲的泰子正在煩惱高中畢業之後的出路。
這時她從父親那邊拿到了因病去世的母親寫給十六歲的她的信。
從信中她得知了經歷了戰爭的母親的初戀情人的事、追求著美好事物的母親,因為戰爭而疲憊不堪。
存在於世間的美好事物因為戰爭而一個一個地消亡,最後留下來的只有與初戀情人的秘密基地。
讀了信的泰子與好友水谷トシ進了女子短大,因為演出英文話劇,認識了西宗弘及星野……
水谷戀上了星野,毅然決然地跟著星野去了神戶。
而泰子則成為了母親想作的空姐。
水谷為了戀愛奉獻自己的所有,甚至為了星野的朋友盜用公款,被關進監牢裡。
而西宗弘則為了自己的信念而從事恐怖活動。
在一次劫機行動中,在機上與成為了空姐的泰子再度重逢。
而這也是兩人最後一次會面。
西宗弘被射殺,已不再青春的泰子則繼續自己人生的旅程……


大致上的劇情就是這樣吧。
書中的泰子和水谷是兩個鮮明的對比。
泰子人生一帆風順,水谷則是苦痛不斷。
追尋著人生的意義的泰子,還有為了戀愛不惜付出一切的水谷。
以及堅持自己理想而死去的西宗弘。
人生就如同砂子所堆砌的城堡一般,明知總有一天會被浪潮沖垮,但每個人依舊義無反顧地堆砌著屬於自己的城。
美好的事物也將會像砂之城一般地消逝散去。


看了之後算是蠻有感觸的吧。
最上面的那兩句話,是泰子和雨宮老師的對話。
那時的泰子還沒有去東京應徵空姐。
迷惘的泰子問老師人生的意義是什麼。
老師說他也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,但或許就像是推理小說一樣,不讀到最後一章是不會知道結果的。
那一句大致的翻譯是:「是啊。要是在你這個年齡就知道了人生的意義,那不就沒有繼續活下去的必要了嗎?就是因為還不知道人生的意義,大家在生活中追尋著,活著才有必要不是嗎?」
意思和所謂的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其實是相同的。

所謂人生的意義,真的需要嗎?
如果是哲學家,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。但對一般人來說,追尋人生的意義可能就是生命的全部。
有人庸碌一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真正是什麼,也有人為了自己的目標而不惜毀滅一切。
不活到最後就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嗎?
或許吧。
那甫出世就死去的孩子們呢?他們並非因為知道了人生的意義才死去的啊。
沒有意義,人依舊能夠活著,甚至死去。
但也可以說人的一生就是為了替自己的人生創造意義吧。




這本書我不知道有沒有中譯本@@
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看喔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lunoh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