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實在話,雖然已下定決心要往詩的領域好好發展。
但在看了半天,十首裡面有時候往往懂不到一首。
不過接連好幾首讀下來,也頗得文字趣味。
一時之間倒不捨放手了。
因為這樣,昨天弄到凌晨四點才睡。
雖是如此,也未得出什麼出色的論點,只是一些零碎的心得。


因為最近寫的一首詩是圖像詩,
昨天翻看詩集時,就在尋找圖像詩。
不過卻是無功而返。
果然對詩人來說,圖像詩的產量是比較少的?
畢竟詩重要的還是在意象,若是沒有特別經營成圖像的必要,也就不會這樣寫。
而且圖像詩的靈感畢竟比較特別,沒有那種像是被雷劈中的靈感的話,一般來說也不會特別用這樣的方式寫。


關於詩的靈感,
我總覺得還不是很好掌握。
現在看詩,平日只要是隨便一個想法,好像都可以變成詩句。
不過詩是需要好好去經營的。
我會為了寫一首詩,去查很多資料,為了將意象埋進去。
詩的經營不光是只要靈感就好,更多的是對事物的深刻觀察。
不過在意象的經營方面,有時候我會覺得我是否太過在意,
反而造成詩的靈魂較為貧乏。
不過寫完還是有一種從靈魂深處迸躍而出的喜悅感,是不是這樣的喜悅就代表了那首詩的經營是成功的呢?
對詩,是否不要過於世俗化的套用大道理,也不要過於濫情,才是好的?
詩描寫的可以是單純的童心,複雜的戀心,深沉的機心,
一味侷限於「文以載道」,會使文學的力量被削弱吧?
也不要太侷限於「一定要知道詩背後的深意」,否則也失去了讀詩的趣味,好像在做作業一樣,是強迫性的。
對詩,可以站在一種純粹欣賞的角度。
詩對心靈深處的震動,是非常明顯的。
就算看不懂,也會透過隱隱約約的詩意傳達到靈魂深處的吧。

我也還在追尋,那傳達到我靈魂深處的詩意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lunoh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