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想留些時間看三島和村上的書,這兩天我已經開始看張愛玲的[赤地之戀]。
果然,這本書仍然留著張愛玲一貫的冷狠風格。(苦笑)
目前已經看超過一半了。
前半段說的是土改。
真的是.........不忍卒睹啊。
秧歌雖然也很慘烈,但是衝擊性沒有赤地之戀那麼強。
我當初選書的時候,原本還想說要選一本結局比較沒那麼差的來看說.........
這樣看起來,我似乎是抽到了下下籤。
張愛玲的書,據說有一本的結局是她所有作品中最好的。
只是很遺憾的我不記得是哪一本了。
要是記得的話,我現在也不會是這個樣子了。

真的.......每次只要看了張愛玲的書,就會有一種[自己真是浪費啊]的感覺。
因為她的書,幾乎都是描寫那個時代共產黨的作為,以及在那底下身不由己的老百姓。
看她的書........說實在話,心情絕對不會好的。
看了這本書,我才能體會當初郭老師和我說的:[不會想再看第二遍。]
看幾次就難過幾次。


話說之前在找張愛玲的資料的時候,無意中看到了別人的一些看法。
文中大致上就是說文學家無病呻吟,根本沒有真正受過苦,寫出一些悲劇來虐待人。
看到這種說法,我想:那個人才是真正沒吃過苦的人吧!
而且,就他言談中似乎讀的書不多,文章也帶有錯字。
一邊說作家與評審都是心理變態,然而他讀過哪些書呢?
張愛玲沒看過,我真不知道他有什麼理由來說張愛玲[無病呻吟]。
張愛玲有很多作品,都是取材於真實社會中,反映了那個時代的苦痛。
真有那種無病呻吟的作者,我不否認。
但這樣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我只能說他有這樣的想法,我很痛心。
文學之所以在現代無法發揮它的作用,就是因為有那種想法的存在吧!
真遇上了這樣的人,我想文學家也只能一笑置之吧。
不看書的人多,而喜歡隨便開口批評的人更多。
真真是應了張作錦的一篇文章標題:[如果好書有用,世界早就好了!]


嗯,張愛玲的東西,我還是不要在這裡寫太多,未免流於無知之譏。
再加上我還要寫報告呢,有些東西就留給報告再說吧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lunoh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